中心要闻

工程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参展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工程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参展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20201111-11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我中心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展会。

展会期间,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任鸿斌、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等领导莅临我校展台参观指导。

1BECB

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任鸿斌莅临指导

1F512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莅临指导

在我校的十一个参展项目中,由工程中心自主研发的“复杂地质钻进过程智能控制系统”和“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两项成果现场参展。其中,“复杂地质钻进过程智能控制系统”由我所吴敏教授作为负责人,主要面向深部地质钻探和非常规资源能源勘探开采的重大需求,研究复杂地质钻进过程智能控制理论技术及工程应用,为深部复杂地质钻进过程控制提供新的理论技术和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广阔应用前景。“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是我所陈鑫教授、刘振焘副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周莉副教授带领的音乐科技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具有12个自由度双机械臂,结合中国民族音乐艺术特征和中国民族管弦乐队演奏技法基础理论,融合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包括基于机器视觉的实时乐谱识别、基于深度网络学习的音乐情感识别、基于机器学习的拟人演奏行为规划等,完成了基于多模态情感识别的人机交互系统,已具有基于音乐情感计算的智能识谱、智能作曲和智能演奏三大主要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在此次高交会上,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获得了优秀产品奖。

据悉,高交会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总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参展商3300多家,各项活动超过140场,突出展示十三五科技成果、十四五重点产业布局、疫情引发产业变革和产业融合催生的新业态等。

“复杂地质钻进过程智能控制系统”展板

“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参展师生

“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获得优秀产品奖

发表时间:2020-11-17点击:编辑:刘振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