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海百合音乐机器人参加2020全国科技周闭幕式演出活动


海百合音乐机器人参加2020全国科技周闭幕式演出活动

 

(通讯员:刘苗、肖哲)

2020829日,由科技部、中宣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工程中心自主研发的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海百合二代参加了本次闭幕式,承担了红毯迎宾仪式的全场音乐演奏,热烈欢迎张定宇、李德仁、段凯等十七位杰出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和抗疫功臣浓重入场。

海百合是工程中心陈鑫教授带领的音乐科技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具有12个自由度双机械臂,是目前我国音乐机器人领域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成果之一,已具有基于音乐情感计算的智能识谱、智能作曲和智能演奏三大主要人工智能技术优势。这些人工智能成果涵盖音乐科技、控制科学与技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机械制造自动化等多专业领域的交叉研究,在科普教育、乐器检测、艺术表演、音乐教育、音乐创作以及娱乐服务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是疫后湖北省承接的第一个全国性大型活动,海百合音乐机器人在闭幕式上,与乐队圆满完成近40分钟的人机交互演奏,受到了参会嘉宾的关注和赞誉。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省科技厅厅长王炜驻足观看演奏,并与团队成员进行了亲切的沟通和交流。

 


发表时间:2020-09-02点击:编辑:刘振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