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工程中心开展“听脱贫故事,看农村新貌”社会实践活动


最美人间四月天,一路繁花一路景,乡间小路干净整洁,路边花草随风摇曳,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诉说着新农村的故事……424日,在自动化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自动化学院与工程中心教职工80余人走进魅力孝昌,开展“听脱贫故事,看农村新貌”社会实践活动,切身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

尽管下着淅淅沥沥的雨,老师们还是饶有兴致踏上行程,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孝昌县。工程中心老师们先后参观了周巷镇的梦里花园创客中心、十里苗木长廊、“七仙红”桃产业基地,新龙村,获评“2019年全国美丽乡村路”的孝昌观双旅游公路,小悟乡的田堂村、刘震将军纪念馆,王店镇韵鹤生态园和新岗村。

在梦里花园创客中心,老师了解到创客中心从产业、管理、信息、金融等方面,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帮扶互助交流平台,推进苗木集约化、标准化、精品园建设,带动农村的转型与发展,实现“梦里花园”催生致富花。

随后,老师们乘着大巴车穿梭在十里苗木长廊中,沿途各具特色的苗木,舒适别致的庭院,宁静优雅的村庄应接不暇。欣赏着十里苗木长廊一路的迷人风光,老师们来到“七仙红”桃产业基地,通过以科技助力产业扶贫,普通的桃子通过创新发展做成了大产业,让“七仙红”桃品牌享誉全国。在这里,全国劳模程国庆讲述了在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带领下的艰苦创业故事。听到程国庆一家三代在“育桃”事业中的奋斗和坚守,教师们由衷的感到钦佩。

走进荣获全国文明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新龙村,仿佛步入一个色彩缤纷的大花园,园林式民居、花园式村庄,让人神清气爽。这里的村民告诉我们,他们家家有小车,过上了“城里有套房、农村有栋楼”的幸福生活。老师们走在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上,感受着新农村的优美环境,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赞。

细雨霏霏,掩映在翠柏之间的刘震将军纪念馆,庄严肃穆。工程中心全体教师党员来到纪念馆外刘震将军铜像前,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随后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握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追忆革命历程。仪式结束后,大家进入纪念馆参观,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实物,展现了刘震将军的英勇事迹和为革命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

在王店镇韵鹤生态园,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王店镇党委书记胡忠文向大家介绍了韵鹤基地的情况。韵鹤基地以苗木花卉种植、水果产销、家禽、水产养殖基地为产业依托,致力打造“花木景观——观光旅游——水果采摘——休闲垂钓——特色餐饮——农业科技培训”等六位一体的产业链模式。本是采摘的好时节,奈何天公不作美,老师们错过了呼吸乡土气息,体验亲手劳作乐趣的机会,胡书记也盛情邀请大家下次再来。

在新岗村,全国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胡五清介绍了整治村庄环境、倡导文明和谐风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情况。胡五清自豪地说,村里孤寡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7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到幸福食堂免费就餐,所有经费来自村民捐赠和集体经费,对村民的需求,村两委践行“十分钟”服务承诺,我们村民风淳朴,团结互助,多年来无一例上访。我们感受到我党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仅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也促进了乡村治理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一天的参观,我们深深认识到,脱贫攻坚战是我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伟大社会实践,我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眼前的绿水青山,活跃的产业经济,整洁的村容村貌,充满自信与幸福的村民……我们看到了我党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体会到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为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找到鲜活的现实依据。

发表时间:2021-04-27点击:编辑:陆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