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工程中心科研成果入选2021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了“2021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地质科技十大进展”(https://www.  cgs.gov.cn/ddztt/qgddh/2022ddgz/grb/202201/t20220120_690310.html)。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成功并应用”入选2021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1 2021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地质科技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公布

该成果来源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2018YFC0603400)”项目,其主要进展及创新为:

在小直径绳索取心钻进口径系列、钻柱方案、套管程序等方面初步形成了我国较为完整的、以绳索取心工艺为主体的5000米特深孔地质岩心钻探技术体系。

1. 建立特深孔钻探工程设计准则。

2. 确定5000米钻孔所用钻杆结构和套管程序。

3. 多工艺交流变频电传动顶驱系统、井口自动化作业系统、智能排绳取心绞车、全场设备及全程作业集成控制系统、钻机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多项创新。

4. 国内首次研制出5000米地质岩心钻探用大“长径比”绳索取心钻杆。

5. 创造了P规格绳索取心钻进应用深度、下入Φ146毫米地质套管深度两项亚洲纪录。

工程中心吴敏教授、曹卫华教授团队负责其中的“智能地质钻探技术及装备仪器研制(2018YFC0603405)”课题,开发了该成果核心的钻机智能控制系统,首次将智能化技术与地质钻探工艺相结合,针对深部地质钻进过程地层环境复杂多变的难点,突破地质取心钻进固有的岩心信息数据与过程历史数据多源数据融合的关键问题,显著提升了智能控制系统对地质取心钻探中复杂多变地层的适应能力,解决了目前深部地质钻探过程安全性差、效率低的问题。

2 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和课题组成员在河北省保定市JZ04井合影


3 吴敏教授向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和与会成员介绍本课题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发表时间:2022-01-25点击:编辑:陆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