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2326日,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自动化学院召开。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勇胜副校长、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单华生副院长、自动化学院领导及工程中心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主持会议。

单华生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刘勇胜副校长为会议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本次技术委员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表示工程中心的建设是我校“人工智能+地球科学”学科群、特色工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地质工程、机械、计算机等多个工科的创新力量,实现工程中心的快速发展,同时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为学校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的建设建言献策。工程中心主任吴敏教授对工程中心2021年度工作进行汇报,宁伏龙教授作了题为“海洋水合物开发信息融合与智能化发展”、丁华锋教授作了题为“行星齿轮机构数字化拓扑综合理论及装备创新设计”、陆承达副教授作了题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分布式智能监测与预警”的研究进展报告。

技术委员会对工程中心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一年来工程中心面向地球探测和生态监测与控制领域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通过资源能源勘探与开发、地质灾害与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开展前沿技术创新、工程应用和成果转化,研究特色更加鲜明,学科交叉成效显著。工程中心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任务,取得一批优秀的成果,形成了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工程案例,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好、影响力大。工程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国内外合作以及行业服务,研发队伍水平稳步提升,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研究生,成为在人工智能与地球探测技术交叉领域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委员会建议,以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与地球探测技术深度融合的学科优势,形成完善的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引领该领域的发展。






发表时间:2022-03-29点击:编辑:陆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