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工程中心举行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报告会


202269日上午,工程中心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在信息楼316会议室举行。青岛大学于海生教授应邀参加会议,自动化学院领导及专任教师参加会议。宗小峰教授主持会议。

于海生教授作题目为“名师引领、校企协同、多元融合——自动化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于教授是青岛大学首席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持《计算机控制技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项目。

于教授指出了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评估要求的新发展与新变化,介绍了新工科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优化思路,以及在课程体系、育人模式、教学模式与课程资源和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的改革方案。

专家报告后,围绕如何将实现教学成果与人才培养的多元融合、教师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中“老带新”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何在有限的学分里实现专业基础知识与前沿知识的平衡、大类招生后专业分流合理、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与专家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之后,宗小峰教授就本学期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进展做汇报,并针对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推进、课程群建设工作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详细讲解了工作思路,并做了相关安排。

最后工程中心副主任曹卫华教授对本次推进会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工程中心在吴敏教授的带领下已经建立一些前期的平台,如何在已有的良好平台上,建设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专业的内涵式发展,是工程中心发展的重要方向。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程教育认证、课程群和课程思政建设,是学院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全体教师积极开拓自身视野,并转变自身观点,在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积极承担学院发展的重要责任。

此次会议引入“名师”报告,给工程中心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结合当前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报告了学院专业建设工作进展,明确了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方向,有效地促进了工程中心人才培养工作的推进。


发表时间:2022-06-13点击:编辑:陆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