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方广有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报告时间:521日(星期五)16:30

报告地点:信息楼自动化学院310报告厅

人:方广有,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题目:电磁探测技术及其应用

内容简介:电磁法是探测地下目标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其探测深度与仪器的工作频率和媒质特性密切相关。电磁场在低频段以扩散效应为主,而高频段则是波动效应;低频和高频电磁探测仪器不仅探测深度不同,数据解译方式也不相同。本报告从经典的麦克斯韦方程入手,阐述低频和高频电磁探测技术的原理和特点,并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战略需求,介绍电磁探测技术在探月工程、深地和资源探测、海洋磁探测等工程领域的应用,对电磁探测技术面临的挑战问题进行初步梳理。

报告人简介:方广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历任中科院电子所副所长、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现任空天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中科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历任国家863主题专家组成员,973项目/变革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探月工程二三期论证组成员,国家深空、深地探测专项论证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地球物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兼职。组织实施了探月工程嫦娥系列(CE-3/4/5/6等)测月雷达、天问一号火星探测雷达、863/973/变革性项目、重大仪器研发项目、国防武器型号装备等一批科研及装备项目研究工作。带领团队系统地解决了超宽带雷达成像方法和核心技术,研发出装备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突破原子磁力仪、感应式磁力仪等高端磁场传感器核心关键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形成批量装备。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


发表时间:2021-05-20点击:编辑:陆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