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应用案例

情感机器人


20201218日,在《智能机器人技术》的本科生课堂上,我中心情感计算团队研发的情感机器人WEBOWe Robot)首次公开亮相。WEBO一进入教室,就吸引了在场学生的全部注意力。WEBO外观主要由带有地大特色的蓝白色组成,头顶设计了地大标志——地质锤,并且身上还绘制极具标志性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徽与自动化学院院徽。

WEBO所采用的多模态情感识别方法能够同时兼顾不同模态特征之间的相关性和差异性的难点问题,提出了两级模糊融合策略的人脸-语音双模态情感识别算法,该算法分别基于三个正交平面上的局部二元模式与语谱图方法结合卷积神经网络提取双模态情感特征,有效提高了网络的实时性和动态性能,采用典型相关分析和模糊宽度学习算法相结合的两级模糊策略将双模态情感信息进行融合识别,使情感识别更为准确。

1 情感机器人WEBO自主导航 


2 陈略峰老师与情感机器人WEBO进行交流


 

3 同学们上台与情感机器人WEBO进行互动


4 全体同学与情感机器人WEBO合照



发表时间:2021-01-11点击:编辑:陆承达